浓盐酸

【叶蓝】自欺欺人

  #叶蓝

  #娱乐圈pa

  #第一人称注意

  #狗血漫天飞

  叶修常常告诫我,不要入戏太深。这种时候我通常送他一个笑作为回答。这世间不缺承诺,缺的就是履行承诺的行为。很不巧,我这人入戏已深,入的还是发出警告的人的戏。我在他戏里不可自拔,还得又给自己套上个面具,用我们黄少的话,这叫戏中戏,情中情。

  这话是在一场杀青宴上蹦出来的,主角非我,配角更非我。当时黄少演个戏子,他自我调侃本色出演,同样本色出演的是乞丐叶神。

  叶修为此连续一个月给黄少使绊子,绊子千奇百怪,多次牵连我这尊小佛。结束的契机是我忍不过去,约了人躲化妆间里一五一十列举此人给本尊带来的困扰。叶修叼着烟也不抽,垂眼看我的样子十分之漫不经心,他等我讲完了只来一句:“小蓝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跟我告白呢。”

  我愣住了,原因不知该归结至这个称呼还是他突如其来的猜想,或者是玩笑。

  “你不说我也要停手了,你们那台柱被下了绊除了哇啦乱叫没别的反应,怪没意思的。”这话说得也怪没意思的,我瞪他一眼没接下去,心里还想着那声小蓝。

  他见我不说话,撇撇嘴,低下头翻了翻口袋,又抬头朝我摊开手。

  “我不抽烟的。”边说着我也没多想,一挥手就把他拍开了。天地良心,这动作我当时做得多自然现在回过味来心里就有多不自然。不过再多不自然也不能表现出来。顿了顿,我继续强装下去问他,“你烟既然带了怎么就不记得带打火机?”

  “我还以为小蓝会跟我说抽烟伤身这种话呢。”叶修把嘴里的烟拿开,我的视线不受控制地黏上被咬扁的烟蒂,心里悲哀地想着暗恋才是最伤身,没有之一。

  我也想过这样劝他,但对于叶修,我的身份除了后辈就没有别的了,立场不足,话也就没多少分量。更何况我现在就是个不温不火的状态,人叶神现今如日中天着,旁人看来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。

  “小蓝你怎么总发呆啊。”叶修大概是觉得没意思,咂咂嘴开始没话找话。那烟在他手里被无意识地把玩。他故意摆出老气横秋的样子说教,“哎要我说你们这个年纪就应该活泼点,经常发呆就是步入中年的征兆。”

  “那您老也比我先步入中年。”我回过神,冲他笑着回敬。暗恋中的人年龄和智商一同成倍下降,我说完就想咬掉自己的舌头。

  叶修扯开嘴角突然大声笑了一会,我还没从这笑中反应出来他又走过来搭上我的肩膀,态度亲昵地勾住我的脖子,“好了好了先出去吧,不然都要急死一群太监了。”

  我们叶神,总能通过言语就把自己捧成一尊大佛,并且过程润物无声。我当机的脑子里见鬼的就这么一个想法,某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冒出来前就被我掐掉了。

  最终此次事件以眼尖的黄少指责我身在曹营心在汉为结果,叶神没事人一样给了我毫不吝啬的笑容,引起两方再次争斗则不表。

  此后叶修就跟吃错药一样常来我这串门——噢真实点讲是我们,不得不说他撩完就跑的技艺真真炉火纯青。喻助不止一次暗示过本庙太小,经不起折腾,叶修只是打着哈哈过去,而骚扰的对象固定成本人。

  叶大神头顶影帝光环,还恬不知耻地夸我迟早会超越他,幸亏我修养够好,没翻他白眼。大神还说他伯乐相马,我就是那匹千里马。我实在忍不住,告他这是情人眼里出西施,你面前这个是匹跛脚马,虽然很思进取就是不能更上一层楼。

  他乐了,直拍我肩膀说我文学素养够高。我忍不住窃喜,他没意识到我刚刚那句话里对他占的小小便宜。

  我们在诸如以上没营养的对话里,鸡飞狗跳度过了两年。我很不幸地宣布,我的暗恋仍无果,叶修除了最开始的调侃外,对我两年内所有试探无动于衷 。但这该死的暗恋还在蔓延,只是深扎在心底,偶尔才躁动着冒出点头。

  这样痛苦悲哀,完全得不到回应的暗恋必须用欢快跳脱的外壳遮盖,再持续下去我得成精神分裂。

  我报了公司,申请出国深造,送行的代表是叶修。这大约是我最后一次直接的忍受痛苦。

  “伦敦的雨很湿,你去的时候小心点。”

他这样跟我道别,瘦削的身子拢在呢绒大衣里,显出一副畏寒的模样。 我印象里他总是无所畏惧,尽管表面随和身上总是有高位者的自信,现在他这样就像砍去了全身的刺,整个软和了下来。

  我见不得他这样,也没去细想这没头没脑的道别里的深意,只是打着哈哈回了句你也是。场景很眼熟,只是经年旧事,大约记得的人也只有我了。

  我直到登机,也没想过回头看一眼叶修,所以多年后他颇为怀念地提起,我才知道他一直看着飞机消失在视线里才离开。这太俗了,但也就是因为俗套得让人犯恶心,才是活生生的人世。


评论

热度(29)